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开国第一城”

时间:2023-05-12 16:17:33文章来源: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今天开馆了。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四史”宣传教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超超书记关于“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城市红色名片”指示的有力举措,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场所,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解放纪念馆改陈提升,在我市文化建设、红色文化建设上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军经过六昼夜激战,在大石桥活捉国民党守军司令刘英,全歼守敌2万多人,1947年11月12日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红旗插上正太饭店,华北重镇石家庄回到人民手中。石家庄是我军通过攻坚战解放的第一个较大城市,朱德总司令称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巍巍石桥历苍黄,石门洞开启华章。当我们回眸这一历史事件,石家庄解放的意义非同一般,不仅对全国解放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以其特殊地位和作用,对城市接管、建设及新中国的孕育、诞生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一是石家庄解放,我军由运动战、游击战到攻坚战、阵地战的转折点,“攻坚战术开新面”(朱德),我党由农村包围城市向武装夺取城市的转折点,为解放其他城市(沈阳、天津等)提供了宝贵经验;二是石家庄解放,成为全国解放战争的后勤供应地和重要战略基地,为解放战争提供了坚强后盾;三是石家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安全环境,为毛主席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有利条件和政治保障;四是石家庄解放,为有效接管、改造和建设城市进行探索试验,提供了样板,为我党制定正确的城市工作方针创造了经验,是我党“城市管理试验田”;五是石家庄解放,还为新中国的创建、诞生进行了种种探索和准备,孕育了新中国的雏形。

  因此,石家庄堪称“开国第一城”。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习近平)。1947—1949年的石家庄,见证了中国革命伟大转折,以其浓墨重彩的一笔,成就了极其辉煌的一个历史时期。

  石家庄解放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石家庄经济社会、城市建设发生了沧桑巨变。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市创造的“撞击反射式”改革,开全国城市改革先河,与深圳市成为“南深北石”的一级而闻名全国。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挖掘研究红色资源,讲好石家庄红色故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家庄场景新篇章,再造新辉煌。

  (文章为2023年4月29日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采访稿。作者刘顺江,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