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4-03-22 15:39:23文章来源: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开启了我们党长期执政的赶考之路。75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赶考”,提醒全党同志“赶考”远未结束,指出“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强调“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推动河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以先进的政治纲领、鲜明的政治路线、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统一全党意志,保证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攻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赶考征程昭示我们: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能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实践证明,“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拥戴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忠诚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百年奋斗一以贯之的主题,也是赶考之路上不变的考题,时代发展不断为这一考题注入新的内涵。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赶考征程昭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充满深情、寄予厚望,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雄安新区拔节生长,“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现代化场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承接疏解的辐射带动效应更加显现;创新动力勃发奔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更为强劲;改革开放激发活力,去年河北入选全国5个优化营商环境进步最明显的省份;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文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未来的发展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以更大力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勃勃生机。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赶考路是一条“为民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走好赶考之路的力量之源。党的赶考征程昭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始终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团结带领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坚持从群众立场出发,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要始终坚持民心导向,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持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也是赶考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对“两个务必”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我们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发展壮大。党的赶考征程昭示我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增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政治自觉。要切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