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时间:2024-01-29 15:56:28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躬身力行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他带头下基层宣讲、调研、接访、办公,到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

  “四下基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四下基层”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努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干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强化政治意识,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关键在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是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凝聚强大力量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公仆,始终做到心中有群众,当群众的贴心人。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然于胸,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着力提高政策水平。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头巷尾,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让党的声音直达人民群众心间。

  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调查研究下基层”,蕴含着鲜明的实践导向,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努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能力。要认真践行“四不两直”调研工作要求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永葆人民情怀,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信访接待下基层”,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好信访工作,要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到基层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畅通群众反映通道。要注重源头预防,和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末端落实。基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是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主阵地。“现场办公下基层”,要求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下沉到基层,现场集中会诊,解决各种难题,推动工作落实。这样做,既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促进了领导干部与基层的密切联系。领导干部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一线,摆脱文山会海,多到基层、现场去,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不能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把精力真正花在干实事上。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基层寻找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冉世民。单位: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