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

时间:2018-11-14 11:02:31文章来源:

  十九大报告在第三部分特别是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内涵丰富,有不少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思路大方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崭新的理论特色,是指导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自信报告第三部分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了14个坚持,其中第一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政治自信,表明了党的建设的初心所在。

  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揭示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报告在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如何加强政治建设,报告提出了五方面的任务和要求:一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根本要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四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这是对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全体党员要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做老实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五是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这是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政治修养和你聊提出的重要要求。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党面临的“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的挑战,全党必须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明确 “四个以”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继承和发展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相关表述,把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提到了全党面前,凸显了“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内涵和实践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抓住了执政党建设的根本点、关键点。“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强调的是共产党的初心和政治灵魂,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牢记党的宗旨,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调的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报告提出了党的建设的“5+2”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这是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将长期沿用的“思想政治建设”区分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凸显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新增“纪律建设”,体现了管党治党要把纪律、规矩停在前面新鲜经验;将“制度建设”贯彻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回归了制度建设的内在规定性,更加凸显了制度建设的作用;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与加强纪律建设一起,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四、提出增强“八个本领”,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要求。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的新要求。报告提出了要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一是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二是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四是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五是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六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七是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八是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