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严治党:西柏坡时期的 历史经验与当代启示

时间:2018-11-14 11:04:17文章来源:

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刘一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系统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里程碑。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建立到发展壮大,从严治党贯穿始终。特别是西柏坡时期,从1947年7月中央工委在平山县西柏坡成立,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前往北平,这一年九个月时间里,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建立健全了请示报告制度、党委制等一系列制度,为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温西柏坡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验之一:出台党内纪律制度,严格以纪依规治党

  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很快就要取得全国胜利,即将成为执政党。随着革命的胜利,一些同志出现了骄傲自满情绪,组织纪律性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肃党的纪律。

  1、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1948年,我党已发展成为300多万党员的大党。针对一些无纪律无政府状况和地方主义倾向,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强调“加强纪律性,克服无纪律和无政府状态”的问题。毛泽东指出:“中央同志要以全力来做这件事,要在战争的第三年内,在全党全军克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 1948年在西柏坡召开的九月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分清了哪些事项由中央决定,哪些事项由地方事前请示中央并经中央批准后实施,哪些事项是事后报中央备审的。凡决定权完全属于中央的事项,中央已有决定的,各地必须严格遵守并正确执行。 凡在执行中遇到困难及特殊情形或有不同意见,均可向中央说明理由,提出意见等候中央批示,但不允许擅自修改。

  2、健全党委制,实行民主与集中的统一。1948年9月,毛泽东亲自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健全党委制,就是为了解决“有些领导机关,个人包办和个人解决重要问题的习气甚为浓厚。重要问题的解决,不是由党委会议做决定,而是由个人做决定,党委委员形同虚设”等问题。同时强调,应实现民主与集中的有效统一。这个决定对于建立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集体领导起了重要作用。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报告结论中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讲了12条方法,包括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要讲五湖四海,力戒骄傲等。这是健全党委制思想的具体化。
 
  3、规范各部门工作制度,确保机关工作规范。为迎接全国胜利,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各部门加强了制度建设,规范了部门之间、部门与上下级之间的运行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中央对宣传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948年6月3日,毛泽东指出:“中央局(分局)及区党委(省委)对于自己的报纸,必须于每天出版之前,由一个完全懂得党的正确路线和正确政策的同志,将大样看一遍,改正错误观点,然后出版。各地领导同志,必须以严肃的科学的态度对待宣传工作。” 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都制定了严密、规范的纪律。

经验之二:提出“两个务必”,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面对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以及即将执政的考验,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党中央可谓深谋远虑。

  1、提出“两个务必”、《六条规定》,加强思想和纪律约束。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讲话中,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并以万里长征来形容中国共产党事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特别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在会上做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这是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要求全党同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防止党内革命意识消退的重要举措。这个告诫既是对历史的深刻思考,更是对未来的告诫。

  2、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健全党的群众纪律。随着一些大城市的相继解放,加强入城教育显得尤为迫切。 1947年10月10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重新颁布,并统一规定了具体内容,要求各地各军“望即以此为准,深入教育,严格执行。” 除了“一切行动听指挥”和“不虐待俘虏”外,主要强调了部队进入新解放城市后,在群众纪律、经济纪律等方面的遵守。1948年2月,中共中央批发《中央工委关于收复石家庄的城市工作经验》指出:“一切干部和士兵,都不得自由夺取物资,不准制新衣,大吃大喝,必须保持纯洁与艰苦的作风”。毛泽东对西北地区就我军进入高家堡后违反政策和破坏纪律行为写了批语:“高家堡破坏纪律的行为,应追究责任,并向全军施行政策教育和纪律教育。”朱德也对部队强调:“ 今后你们打进一个城市,一定要先把工厂、商店等好好保护起来,真正做到 ‘仁义之师,秋毫无犯’。”
  
  3、创办马列学院,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为了提高党的干部政治理论水平,1948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做出了《关于创办马列学院的决定》,由刘少奇任院长,校址位于距中共中央当时所在地西柏坡约十里的李家沟村。《决定》明确规定马列学院的任务为:“比较有系统地培养具有理论的党的领导干部和宣传干部。” 同时,在中央和华北局的筹划下,华北军政大学、华北大学也先后开学。马列学院第一期招收50—80人。学生入学后,主要学习中外历史、马克思列宁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与中共党史。第一期重在培养理论干部,收效比较显著。

经验之三:开展土改整党运动,纯洁党的组织和队伍

  全国土地会议后,为了推进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解决党内组织不纯以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官僚主义等问题,以改进党的作风,纯洁党的组织,将土改引向深入,党中央部署进行了土改整党运动。

  1、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土改。1947 年7月至9月,中央工委在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拟定《中国土地法大纲》。该纲领宣布彻底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然而,全国仍有三分之一的解放区尚未进行土地改革,已进行也有不彻底。 中央认为,原因主要是农村地方组织思想不纯,不少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未完全入党,党性修养不高;组织不纯。有些地主、富农出身的党员干部在抗战时表现很好,却跟不上形势,他们阳奉阴违地阻扰土地改革;作风不纯。有些村支书等严重脱离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搞家长制,甚至欺压群众。中央认为,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必须进行整党运动。

  2、“三查”、“三整”。西柏坡全国土地会议讨论的另一个议题便是整党。1947年10月10日《中国土地法大纲》正式颁布后,整党与平分土地的工作同时在各解放区铺开。结合土改进行的整党,以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主要方法是在党内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主要内容是开展“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进而克服党内存在的组织、思想、作风不纯等现象。按照中央部署,各解放区纷纷召开各级干部会议,组织大家批判党内存在的右倾思想,揭发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严重现象。各地还派出工作组到农村基层蹲点,具体指导土改和整党工作。

  3、推广整党的“平山经验”。平山县土改整党的做法是:先在村支委会、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邀集群众积极分子参会;征求一般群众特别是贫农团的意见;召开支部大会,汇总各方意见,对党员进行评议并表决,根据表决结果决定谁是否留在党内;干部还须向全体村民通报工作、解剖思想;最后是改选支部,全体党员投票选出有威信的党员。平山土改整党的经验,被中央肯定并向全国推广。中央在《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中指出,平山的整党工作,“以经过党的支部,邀集党外群众参加党的会议,共同审查党员及干部的方法,为最健全的方法”。这场整党运动有不少创新之处:党的历史上首次以基层组织为重点的大规模整党运动;首次实行开门整党,党的支部和党员公开化,邀请群众参加整党会议接受监督;整党运动与土地改革、促进生产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整党运动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作风、思想、组织不纯问题,为争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柏坡时期从严治党带给我们的启示

  西柏坡时期从严治党的举措,是夺取全国胜利建设新中国的重要保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与西柏坡时期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其思想是一脉相承、继承发展的,从中带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是必须坚定政治信念, 牢记“两个务必”,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西柏坡时期正处于大决战的前夜,党和军队工作千头万绪,党中央紧紧抓住从严治党这个中心环节,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及时纠正了各种违反纪律的错误思想和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党全军步调一致,保证了革命的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做到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迅速、坚决、彻底,这是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把坚定政治立场摆在首位,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两个务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是必须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对党纪党规心存敬畏、知行合一。西柏坡时期,党的领导核心带头遵守纪律,率先垂范,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准备和刘思齐结婚,由于思齐差几个月不到结婚年龄,毛泽东让他们再等一等。当时,毛岸英想不通,毛泽东很严厉地说,你找谁结婚由你做主,但是结婚年龄不到你做得了主吗?制度和纪律要做你的主!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我们的纪律你不遵守谁遵守?伟人的崇高风范永励后人。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切实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三是必须对触犯纪律规矩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西柏坡时期,为把纪律规矩落到实处,中央加大了督促检查的力度。中央关于请示报告的指示发出后,有的部门没有落实,对此毛泽东以中央名义发电报提出了严厉批评:“不按规定向中央和中央主席做综合性报告,在这件事上,在你们的心中存在着一种无纪律思想。”收到电报后,该部门做了检讨,改正了错误。由于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敢于向不守纪律的现象进行斗争,强化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这就启示我们,谁触犯纪律的“高压线”就要受到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不论是谁,只要违反了纪律、破坏了规矩,就要追究、问责、查处,不能姑息迁就,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