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科学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逻辑:从“保持革命精神”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时间:2023-09-01 10:20:12文章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大会主题,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总结概括于2021年我们党成立百年之时,在过去的百年间持续传承弘扬,其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从“保持革命精神”到“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再到正式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进程。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党对自身精神认识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支撑。

  “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长期以来,对中国共产党创建时形成的精神,党的主要领导同志一直沿用“革命精神”这个概念。这一概念在革命战争时期就已被广泛使用。从原本意义上看,革命精神是指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毛泽东同志虽然没有专门对党的革命精神的内涵作出界定,但他强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以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都反映了革命精神的要求。同时,他对所有反抗旧社会及腐朽没落的事物,表现新生事物蓬勃向上的精神,都给予积极、革命的评价。在毛泽东同志论述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概括了“五种革命精神”,指出“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们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从分析实际情况出发,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可以说,在革命战争时期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情况下,没有这种革命精神的支撑,党和人民军队就无法生存和发展。随着革命战争胜利推进,在党取得全国执政地位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继续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这种伟大精神,保持住党创建时的精神状态,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其目标指向就是务必要保持过去那种革命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越来越警惕一些党员干部革命意志衰退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因为革命胜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为此他严肃要求,“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毛泽东同志认为,对“革命意志衰退的人,要经过整风重新振作起来”,这实际上就是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在执政后没有像李自成、太平军那样垮下来,没有变质为利益集团,没有成为像一些西方政党那样的松散组织,与党始终保持自己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有着极大关系。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等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延续和坚持了毛泽东同志对革命精神的认识,要求全党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以坚定的革命精神和旺盛的斗志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来,认为“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指出“中青年干部接班,最重要的是接老同志坚持革命斗争方向的英勇精神的班”。邓小平同志还要求,把革命精神“推广到全体人民、全体青少年中间去,使之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为世界上一切要求革命、要求进步的人们所向往,也为世界上许多精神空虚、思想苦闷的人们所羡慕”。

  20世纪90年代后,党对革命精神的认识逐步拓宽,从革命战争时期延伸到其他各个历史时期。江泽民同志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用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由此,党对革命精神的理解逐步有了狭义和广义之分。从狭义上看,即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指的革命时期的精神;从广义上看,革命精神则是指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及新时代的全部精神。二者具有一致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根本和基础,其他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都是革命战争时期精神的赓续和发展;丢掉了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就失去了原有本色。在不同语境条件下,革命精神概念的内涵意义也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是指革命战争时期党的伟大精神;而“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这里就是泛指党在各个时期的伟大精神。

  “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在对党的伟大精神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中,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心之官则思”。古人认为心是思维的器官,把思想、感情、追求等精神内容都称之为“心”。初心,就是做人做事最初的思维取向及价值追求。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初心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弄明白“为什么出发”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主题,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就从源头上进一步把党的初心与使命连接起来。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密不可分,人民幸福是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民族复兴的重要目的是实现人民幸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课题的提出,代表着我们党对“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的初步回答,是对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强调保持革命精神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初心”“使命”这些关键词是后来概括而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核心范畴,对进一步深化思考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党的十九大后推动各方面工作的根本要求。为进一步筑牢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于2019年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也是主要目的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把“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重点之一。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不仅涉及党的初心使命,还涉及党的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以及敢于斗争、勇于胜利,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等重要内容要求,为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做了充分准备。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殊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正式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重大范畴并概括其深刻内涵。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党的历史决议的形式,进一步论述了这一重要新论断,确立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地位,提出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要求。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明确界定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根本。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是理论掌握思想、主观见之于客观迸发出的强大力量。伟大建党精神不仅从党的历史起点上界定了党创建时的精神,而且深刻揭示了党的伟大精神的共同本质特征。伟大建党精神揭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深刻内涵,既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革命精神认识的真髓,也包含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初心使命等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既是对党的革命精神认识的升华,又反映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新要求,使党对自身精神的认识达到新境界。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从党创建的整个过程而不局限于具体时空、高度抽象地确立了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原点,使其成为党的伟大精神及其精神谱系的画龙点睛之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明确提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2021年9月底,经党中央批准,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种伟大精神正式发布。处在这一精神谱系第一位的就是“建党精神”,进一步说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源于伟大建党精神,并始终贯穿着伟大建党精神要求。这一精神谱系所列的其他伟大精神,以及今后不断发掘和培育的伟大精神,都在不同时空条件下弘扬着伟大建党精神,承载着党的红色基因。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揭示了党虽历经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精神风貌和强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只要这个坐标不移、标准不降、基因不转,中国共产党就能永葆事业初创时期的精神状态,永葆强大生命力,跳出历史周期率。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青春的誓言。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为新时代新征程党领导人民向着更为辉煌目标前进树立起新的精神旗帜。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党的历史决议后,这一重大政治号召不断出现在党的重要文献要求中。如党的二十大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新的政治宣示和政治号召。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党的二十大主题的重要内容,明确回答了党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问题,不仅是贯穿大会的重要红线,也是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重要遵循。在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信念信心,坚持不懈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必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要我们党始终以创建时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干好一切工作,就一定能够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书写百年辉煌的新篇章。

  (作者:齐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3年第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