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引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光辉论著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

时间:2023-09-08 09:52:02文章来源:

 
 
2023年北京国际书展外文局展台一景。外文出版社 供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的复杂局面和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回答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时代课题,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回答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书的主题。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第一个专题都是集中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着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谱写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位列第一的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这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重要方面,而且始终自觉把它们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比如,在阐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进行顶层设计时,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突出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新时代新的实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不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比如,在政治保证方面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总目标、总任务、战略步骤方面,明确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作出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方面,明确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比如,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等。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回答

  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忠实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从第一卷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并把它概括为“中国梦”这样一个极富深刻内涵、极富感召力的重要概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激励和引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一面精神旗帜,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最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同时,形成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先后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滚滚向前。随后,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二卷、第三卷分别设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专题,集中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收官阶段的重要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需要一鼓作气向终点线冲刺的历史时刻。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强调要“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党中央相应作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

  第四卷设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专题,集中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经过几代人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冲刺阶段的艰苦努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论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尤其是深刻论述“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问题,首次科学概括了我国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为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回答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根本保证。

  在第一卷十八个专题中,党的建设占了三个专题,它们分别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切入破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开展的第一场党内集中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是党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深刻考虑。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第二卷设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并把它排在全书非常靠前的位置。包括重点论述“守纪律,讲规矩”问题,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包括集中论述“增强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问题,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还包括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重要位置,强调我们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的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党群干群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首先从政治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好。

  第三卷设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并将它排在全书第二个专题的重要位置,还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专题与之呼应,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深入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等问题,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第四卷进一步集中论述“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问题,并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原则贯彻到全书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项工作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保证。

  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科学回答

  坚持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具有的鲜明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经常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对共建美好世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国际形势和对外工作在第一卷中占有很大分量,收入“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做好周边外交工作”、“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等五个专题。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出访,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就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这个重要理念的提出,是我们党站在人类历史进程高度,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尤其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大势,聚焦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在人类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重要时刻,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

  随后,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习近平总书记又相继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把它们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这些重大理念主张与前面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有着十分紧密的内在联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要顶层设计和总体安排,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进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忠实记录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到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历史进程。如果说,第一卷反映的是开创性提出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大理念主张的话,第二卷则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题进行全面展开,包括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系统的宣示。第三卷分别以“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专题,从世界政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以及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不同维度,深入论述如何加强合作,解决人类面临共同难题,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等重大问题,以及在“一带一路”完成总体布局,绘就一幅“大写意”的基础上,如何共同绘好“一带一路”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第四卷分别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为专题,进一步集中展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出现逆流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的严峻挑战,我们党如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经过10年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响应,先后写入联合国和安理会等决议,成为引领人类发展进步的一面光辉旗帜。“一带一路”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共产党不仅以先进理念,也以实实在在行动充分证明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陈理,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