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罗章龙:石家庄早期的建党情况

时间:2019-07-01 15:13:02文章来源:

  罗章龙:湖南浏阳人,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在李大钊、陈独秀的影响下,参加发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中共北方区委的组织者和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受李大钊派遣,同邓中夏、张国焘等人到石家庄,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组织工人运动,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的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在天津、河北、山东等地开展工人运动。
 
  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北京地区就有了党的小组。1920年我还在北大读书时,北大就有了党的小组,1921年就有了支部。北大支部开始做工人运动,是首从长辛店开始的。之后沿京汉路南下,到石家庄。石家庄地方不大,但它是京汉、正太两条铁路的连接点,那时两个车站并存。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所以北方党组织对石家庄也比较重视。

  孙云鹏是石家庄铁路工人中第一个党员,并且是我介绍、同意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事情的经过是这样:长辛店有了俱乐部后,我便同史文彬一块到了石家庄。史文彬在石家庄铁路上熟人较多,有的是他的工友,也有的是他的徒弟、亲戚等。由史文彬介绍我认识了孙云鹏。初次见面的印象是孙云鹏较诚实,但对共产党的性质、政策不了解,他不但不帮助我们开展工作,还出面抵制。他自找理由说:“我文化水平低,我不干!”虽然孙云鹏初见拒绝,我还是决心再做他的工作。于是,我找到他家住了二三天,记得他还请了一次客。此间,我深深地给他谈了一下共产党的性质;工人受压迫要求解放,必须有共产党来领导;走俄国人的道路等等。他还提了一些疑问,我都给他逐一进行了解释。我并对他说:“你是跑车的,到北京很方便,有什么想不通的,可跟史文彬一块到北大西斋找我。”经过几天的工作,孙云鹏的认识有很大提高,不像初见时的顶牛状况了,并表示愿意做工人的工作。事过不久他到北大找到了我。这次见面后,他主动说:“共产党是正派人,处处为工人着想。像你们念书的出校后有官做,还为工人们的利益东奔西忙,不求做官。我们工人自己为什么不关心自己的事呢!”又说:“以前听说的共产党不可靠,是造谣,说坏话。”通过孙云鹏的一席谈话,考虑到他是工人出身,他们的活动是直接反对资本家的,当时我同意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入党仪式简单,我是北大书记,也是全国铁总党的书记,我同意他入党提交党组织讨论就通过了(此时是1921年冬)。(孙云鹏曾经在1959年说是张昆弟1922年介绍他入党的,可能是他自己记错了。)孙云鹏入党后,他提出长辛店有吴汝明帮忙,是否也派一个人到石家庄帮助我们开展工作。我答应他可以。这就是以后张昆弟、袁子贞他们到石家庄的来由。

  孙云鹏入党后,首先在石家庄铁路上建立了党的小组,以孙云鹏为首。由京汉到正太,一些进步工人团结在孙云鹏的周围,像施恒清他们以后都入党了。以后又推到阳泉、太原,整个正太路即建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就是孙云鹏。与此同时,团的组织也建立起来。那时中年工人加入党的组织,青年工人加入团的组织。团组织由党组织代管。最初正太路党的负责人是高君宇,团的负责人是贺昌。

  张昆弟是湖南益阳人,与我同乡。他从法国勤工俭学回来后,我先介绍他到北方书记部做党的工作。然后派他到正太路任密查员,并担任正太路党团书记工作。张昆弟,办事稳重,有群众威信,思想成熟,到正太路做党的工作我们放心。

  袁子贞是河北保定霸县人。他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1915年至1916年)到法国当华工的。我到法国后,他就跟我一道回国。袁子贞回国后,我让他在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做一般工作。他是工人出身,但有文化。他的法文、中文都不错。当时约30来岁,很能干,同工人接近。张昆弟到正太路不久,我便派袁子贞到了石家庄。他是正太路的第二号人物。张昆弟有些办不到的事,他却能办好。如张昆弟是南方人,说话北方人听不大懂,袁子贞就负责做党的宣传、教育、训练等工作。他们工作配合的很好,工作的非常顺利。张昆弟、袁子贞对石家庄早期党的建设是有贡献的。其次是贾纡清,他也是湖南郴州地区人,我们派他到石家庄后不久即调出到其他地方工作(地点记不清了)。接着又派吴先瑞去石家庄。吴先瑞是我的同乡,北方书记部工作人员,湖南宁乡县人。他在石家庄工作也不久,先在唐山,石家庄第一次罢工时和我从唐山到石家庄的。刘明俨,湖南人,因说不了北方话,在石家庄不长即离开。上述这些人后来下落如何,至此渺无信息。

  张昆弟、袁子贞他们到石家庄正太路后,在工会中成立了党团组织(党团相当于现在工会中的党组织那种形式)。张昆弟是党团书记,我是铁总的党团书记,他直接属我领导。这大约是在1922年的时候。共青团的工作是张廷瑞负责。孙云鹏的女儿孙素华当时是个团员,也做团的工作。她表现的很好,我们才派她到苏联东方大学学习。这里再顺便提一下孙云鹏的家属高登五。说她是党员也可以,她表面上是家庭妇女,实际上为我们做了不少工作。石家庄工会的许多事她都参加。不少机密的会议都在她家开,她也到会,并让她发表意见。她对石家庄的工人运动也是有贡献的,她是个这样的特殊人物。

  我是1926年九十月份离开北方书记部的。在此之前,北方区经我手还派过高克谦、王鹤寿、彭真诸同志分别到京汉路、正太路做工人运动工作。他们到石家庄都属铁总、北方书记部直接领导,党的组织也是属于铁总的系统,与地方党没有联系。大概后来石家庄有了个纱厂后,石家庄地方党才开始建立,但在我未离开前,石家庄党组织一直属铁总直接领导,没有听说石家庄地方上有党的组织。总之,石家庄党的建设就提供这么一个大概,有些具体时间、具体事例还可再详细考证。

 
来源:石家庄党史资料第一辑《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革命回忆录》,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