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守住基层党建一条主线 实施五治并举夯实村级治理—— 高邑县打造党建引领样板村的工作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1-11-19 09:47:59文章来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必须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近年来,高邑县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指示要求,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贯穿村级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主线,注重强化农村党建战斗堡垒作用,在仓房村试点“五治”并举、融合发展、常态长效的基层治理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村民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自觉
 
  一是党支部严格按《党章》办事把方向。支部成员人手一本《党章》定期学习活动,做到每名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权威,落实党章要求,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二是组织党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提素质。按照“三会一课”规定组织党员及时学习中央省市重大政策和县委重要决策制度;设定移风易俗岗、民事调解岗、治安稳定岗等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构建每名党员联络10户的“党员联户”网格体系,将全村353户纳入片区服务管理网格,确保县乡党委的任务部署到哪里,党员的行动就落实到哪里。三是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服务中受检验。探索实行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制度,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由预备党员带领义务劳动,全年考核并公示,根据表现,优先发展,培树了正能量,发挥了骨干示范作用。
 
  二、坚持“法治保障”,村民遇事找法、办事靠法成为自觉
 
  一是村委会在党支部领导下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按照组织法有关规定完善村规民约和村级管理制度,重点规范了村务公开工作,在群众常聚集的地方竖起公示牌,按程序审核后第一时间公开,给群众一个明白。二是宣传教育村民自觉知法明法守法。结合“送法下乡”活动,积极配合县直部门开展送法进炕头、进地头,支持县政法机关“一村一警官、一检察官、一法官、一律师(法律顾问)”开展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培树群众法治思维。三是引导服务村民依法维权化解纠纷。自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乡贤理事会”和调委会作用,利用联村“三官一师”和专职调解员团队等法治资源,多方参与,第一时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坚持“德治教化”,村民遵规守约、崇德向善成为自觉
 
  一是在完善和执行《村规民约》过程中教化村民。该村先后三次修定完善《村规民约》,并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户户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让每家每户都参与,确保《村规民约》约束事项真正反映村民心声。二是在搜集和编纂《村志》过程中教化村民。率先在全县编纂出版了《仓房村志》,全面记述了全村政治、经济、文化、任务、习俗等21个章节事略。通过梳理完善谱系、梳理历史名人和模范事迹,使村内亲情脉络更加清晰,村民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极大增强。三是在记述和宣传“功德榜(录)”过程中教化村民。以“功德录”“功德榜”为载体,展示敬老爱幼、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等善行义举好人好事;对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给予同样优惠政策和“村民待遇”,从不欺负外乡人,树立了朴实、友善、互助、包容的村风民风,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四、坚持“自治强基”,村民协商议事、监督共治成为自觉
 
  一是持之以恒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所有村重大事项决策,都必须经过党支部提议、村干部或村民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后一律公开、实施结果及时公开,并全过程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二是创新实行村级年度民生实事村民代表票决制度。每年初,村民小组对年度民生实事征求广大村民意见,形成预定实事,经村民代表大会采用票决制形式确定本年度民生实事;年末,村民代表大会对完成情况进行评议。三是不断完善民事民评制度。吸纳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村民代表等近百人组建议事人员库,每次召开评议会议从中随机抽取30人参加,凡涉及村民利益重要事项办理都要经过民主评议,激发了村民广泛参与村务治理的活力。
 
  五、坚持“智治支撑”,村民进群入网、畅联互动成为自觉
 
  一是普建微信群,让入群者争当“明白人”。广大村民借助干部群、党员群、村民代表群、乡贤群、网格员群、家族朋友圈等六个群组查看村务信息、反映家庭诉求、了解事项进程,方便了村级事务管理和村组事项沟通。二是普装摄像头,让家家都有“值勤者”。在“雪亮工程”的基础上,在每个路(巷)口、中心地段加装摄像头,把安防措施全覆盖、无死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三是普及“平安石家庄”APP,让人人成为“网格员”。大力推广“平安石家庄”APP,在村网格员收集上报村情民需基础上,鼓励全村智能手机使用者积极上传诉求事项。对村里能解决的第一时间办理;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通过社会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第一时间上报乡镇中心或县综治中心,专人盯办,做到让村民诉求“最多说一次”。
 
作者:万树军(高邑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