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习近平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的 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

时间:2018-11-14 11:06:21文章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必须把握的八方面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光明前景。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凝结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思路,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读后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一、十次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明确了我们党的任务和努力方向,为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交出优异答卷向全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是讲话的鲜明主题、最大亮点。

  讲话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就是勿忘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追求。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讲话明确提出“八个就要”。 这八个字可以理解成两句话,一句话是在历史性考试中不忘初心;另一句话是在历史性考试中继续前进。把八个字和历史性考试贯通起来,就是我们在考试中不能忘记初心,在考试中要继续前进。

  联系: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八项任务,前两项侧重“不忘初心”,后五项体现“继续前进”,中间第三项即“四个自信”,既是对前面的汇总,也是对后面任务的根本保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深刻领会。

  八个方面,第一个讲指导思想、第二个讲理想信念,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都属于不忘初心的两个基本点。不忘初心是为了保持我们继续前进的方向。

  第三个就是“四个自信”,这既是对前面的汇总,又是对后面任务的根本保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第四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

  第五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讲改革。三个“解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是我们当前最艰巨的任务。攻险滩、啃硬骨头的改革已经到来了,我们把这一仗打赢了,我们的事业就大发展了。

  第六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我们怎么样更好地把全部工作的立足点建立在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怎么维护人民的权益,给人民带来幸福的生活是我们今天非常重要的任务。

  第七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即和平发展道路,这是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探索出来的,中国巍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同时绝不走强大后就称霸世界甚至要发动战争来称霸世界的道路。和平发展并不是软弱,而是自信和强大的表现。

  第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一个关键问题、核心问题,那就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二、以“六个三”,充分肯定了我们党所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深刻阐明了三个“永不动摇”的历史结论。

  讲话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三个时期”、三件大事”:关于历史时期和阶段的划分有两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历史事件有了质变,则成为划分历史时期和阶段的标志。党的95年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三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为民族、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概括起来讲,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个深刻改变”:用“三个深刻改变”概括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大历史意义,这就是: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三个深刻改变”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领导核心的历史必然性。

  三个“伟大飞跃”、三个“蓬勃生机”:将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放到5000年中华文明、500年社会主义运动、60多年新中国建设特别是3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来认识,提出了实现三个“伟大飞跃”、焕发三个“蓬勃生机”的崭新结论。三个“伟大飞跃”,就是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个“蓬勃生机”,就是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讲话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起来,把革命、建设和改革衔接起来,用三个“伟大飞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用三个“蓬勃生机”赋予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以崇高的历史地位。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的党,党的伟大历史贡献是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个“历史告诉我们”:讲话把党的95年奋斗取得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概括为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第一个,强调和阐述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个,强调和阐述了不能忘记历史,就是既不能忘却,也不能否定;第三个,强调和阐述了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的事业、道路和战略。

  三个“永不动摇”:讲话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通过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得出了三个“永不动摇”的结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三个“永不动摇”不是主观臆断的产物,而是深刻的历史启示,是从历史演变中得出的根本结论,是已经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历史规律。

三、第一次提出四大自信,把文化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  

  并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更广泛、更深厚,可以深入人的一切活动、一切方面,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习总提出“四个自信”,把我党历史放在5000多年中华民族文化历史中审视,更加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的土壤。

四、 其他新表述、新定位、新提法

  指导思想: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对改革开放作出了新定位: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

  讲话提出了“人民立场”这个重要概念,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才观:讲话号召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

  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刘一江